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C/C++经典案例:Linux难点分析之共享内存shm和mmap的比较

更新时间:2018年01月05日10时42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共享内存允许两个或多个进程共享一给定的存储区,因为数据不需要来回复制,所以是最快的一种进程间通信机制。共享内存可以通过mmap()映射普通文件(特殊情况下还可以采用匿名映射)机制实现,也可以通过系统V共享内存机制实现。应用接口和原理很简单,内部机制复杂。为了实现更安全通信,往往还与信号灯等同步机制共同使用。

1. mmap的机制如:就是在磁盘上建立一个文件,每个进程存储器里面,单独开辟一个空间来进行映射。如果多进程的话,那么不会对实际的物理存储器(主存)消耗太大。

2. shm的机制:每个进程的共享内存都直接映射到实际物理存储器里面。

mmap函数是unix/linux下的系统调用,来看《Unix Netword programming》卷二12.2节有详细介绍。

mmap系统调用并不是完全为了用于共享内存而设计的。它本身提供了不同于一般对普通文件的访问方式,进程可以像读写内存一样对普通文件的操作。而Posix或系统V的共享内存IPC则纯粹用于共享目的,当然mmap()实现共享内存也是其主要应用之一。

mmap系统调用使得进程之间通过映射同一个普通文件实现共享内存。普通文件被映射到进程地址空间后,进程可以像访问普通内存一样对文件进行访问,不必再 调用read(),write()等操作。mmap并不分配空间, 只是将文件映射到调用进程的地址空间里, 然后你就可以用memcpy等操作写文件, 而不用write()了.写完后用msync()同步一下, 你所写的内容就保存到文件里了. 不过这种方式没办法增加文件的长度, 因为要映射的长度在调用mmap()的时候就决定了.

简单说就是把一个文件的内容在内存里面做一个映像,内存比磁盘快些。

总结:

1、mmap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映射内存,它把普通文件映射为实际物理内存页,访问它就和访问物理内存一样(这也就和shm的功能一样了)(同时不用刷新到文件)

2、mmap可以映射文件,不确定会不会像windows“内存映射文件”一样的功能,如果是,那么他就能映射好几G甚至好几百G的内存数据,对大数据处理将提供强大功能了。

3、shm只做内存映射,和mmap第一个功能一样!只不过不是普通文件而已,但都是物理内存。

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C/C++学院所有,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。谢谢!
作者:传智播客C/C++学院
首发:http://www.itcast.cn/c/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